close

1497493031  

最近常常在想,為什麼我總是無法控制自己的感和覺呢?尤其總是無法把它們合一。

又常常在想,在我的心裡總是把每個人都貼上許多的標籤,放在我心中的分類抽屜裡。

那我,又一直被歸類在怎麼樣的標籤盒裡呢?
我想我被歸類的那一千個檔案類型,應該都不一樣。

常常聽人家說「哎呀,這個小孩好賊唷!知道誰兇誰不兇,最寵她的媽媽不在家,就變好乖~」,啊!!!!

這果然是與生俱來的奸詐(我又要替自己開罪了),難怪我總是這麼賊.....。

 

最近面臨一個摸索期,摸索自己的渾沌期。

那天突然好想生氣,應該說是突然好想找朋友說話,又不想承認自己想說話(看吧我到底愛鬼哭鬼叫又沒道理的嬰兒有什麼兩樣),

所以發了「騙人王騙人王騙人王騙人王騙人王騙人王」給被我貼上"可以忍受我壞脾氣"標籤的咪咪,

(其實那天我還不知道他叫咪咪...這又是另外一個故事了)
可是究竟應該說我根本是咪咪手中的孫悟空,還是說咪咪真的出乎我意料的在乎我,沒有隻字片語咪咪也可以知道我發出的生氣藏著其他訊息

所以咪咪真的是個不簡單的人物(續啦掰比 大家可以看一下下面那段偶很喜番)

當我們18或23歲,將要第一次進入到成人世界時,似乎在我們天真的世界觀中,我們無法接受任何嚴重違反我們黑白分明的對錯價值觀,而且絕對不能夠做會丟臉的事情。對正要在開始過自己生活的年輕人,面子似乎值得付出一切,即便我們為了面子做出錯誤的決定,我們自傲的拒絕犧牲我們自己。職業選擇、家庭溝通、兄弟姊妹和同學之間的競爭,當然還有在感情中的選擇,許多我們人生中的重大決定圍繞在有沒有面子。

但真的,你的面子到底值多少?

如果你要採取的行動明顯是正確的答案,而你唯一要付的代價是你自己的面子呢?

你的面子這時又值多少?

我在美國曾經有一位商場上的導師,我跟他有好多個深夜待在辦公室,看著一份又一份的Excel報表、PowerPoint簡報檔和商業資料,試著找出對於下一個最好的商業策略或是併購。在多數時候,我們都沒清楚的答案,而通常我們離開辦公室時,會在深夜感覺精疲力竭和挫折,有種焦慮感知道雖然我們明天早上就要做決定,但我們當中沒有人有肯定的答案。

通常,他會看著我,笑著說:

「It's OK,我們盡力了,我們明天早上會根據這些來做決定。不要想太多。不管如何,這樣想:100年後,甚至沒有人會記得我們曾經存在過......。」

我想,也許對我們很多人來說,每過一年,當我們老了一歲,我們開始體認到,如果方向很清楚,要做的決定顯而易見是對的,那在現實中,不要只是因為「丟不丟臉」來做決定或是行動,長期來說,面子真的不值什麼。

「至少我現在知道答案了。我這輩子不會為此留下遺憾。」

有趣的事情是,當我們變得越老、越有經驗,我們就越能理解「面子」變得越來越不重要。當做出重大人生決定時,不要讓它影響你太多。

決定造就我們。確保我們根據對的原因來做決定。

結果往往不是我們所能控制的。

不要留下遺憾。

截自這裡

arrow
arrow

    T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