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身為沒當過兵的女生,一直以來都對軍中的事沒有太多了解,一直沒有真正注意過些什麼那裡面的事,反而還常常開玩笑的跟要去當兵的朋友說"好羨慕你們男生能有這樣特別的經驗",一直到最近的新聞事件發生,很幸運的全國終於開始注意起這件事,而我也是,一直以來陌生的事突然開始佔據了我每天每時每分每秒的心情,而且這次我知道,我們不再會輕易忘記了。也真的希望,我們不要在輕易忘記了。

有的時候,痛苦的心情持續太久,總會想要把它丟在一邊,然後想更多可以解釋可以更好過的理由,可是這次,我怎麼想也想不到,為什麼我們的軍方可以這個樣子..... 也許在剛開始注意的時候我也試圖要丟掉這些令人傷心的情緒,但是我發現我真的丟不掉了。

看見洪家家屬,以及那些一個又一個一個又一個,失去孩子的父母哭訴著,我一直很不想面對自己心裡最痛苦的感覺,就是他們已經遭到這樣的對待了,孩子沒了,什麼也沒了,卻還要鼓起勇氣每天哭每個月哭每個禮拜哭,卻只有(一講到這裡我就會氣到沒法形容)卑微卑微卑微卑微卑微的要求,不要錢什麼也不要不要管誰下台誰幹嘛,只要真相......,什麼時候這個國家,連給個真相都要那些已經卑微到我不知道他們在哪裡的人用卑微的姿態繼續哀求,一年又一年,但是也許到死了,都不會有人聽見。

我真的不懂為什麼可以這個樣子,加上因為原本就完全不知道我生活的國家,已經發生諸如此類的事情不知道有多久了,許多許多在這次又受到注目的案例,甚至都是我根本還沒出生的時候發生的,我真的....不能了解。

也有人在我激動的談論這些事的時候,默默的說人在那裡面本來就不要太正義,也有人說當兵就是要服從,也有好多人說著不一樣的意見,可是我一想到那些父母,就覺得這一切都太ridiculous了。我們怎麼有辦法就因為他做了別人不敢做的事,就說他白目或者這樣被整的一切都是合理的,我們怎麼可以?

其實我自己也好多時候覺得訝異,因為我一直對公共事務沒有什麼看法,從來也沒有像這樣關心一件事關心到我自己都嚇到的地步,雖然因為工作實在太忙,總是只能每天半夜趕著看新聞或PTT或任何可以關心這件事的地方,但是我真的覺得好痛苦,這樣的痛苦已經蔓延到全身,為什麼我們卻什麼都不能做?為什麼我們好像只能眼睜睜的看著這些人繼續用愚蠢且令人不屑的話來告訴全民(我覺得連我這種沒當過兵且什麼都不懂得人都可以氣成這樣...都可以清楚明白這件事的荒謬,實在荒謬到我真的不知道要說什麼了!)

人生第一次氣到每天睡不好,第一次什麼也不擔心也不怕別人看法的,只想跟著上街頭討一個真相。 那天的我沒帶傘,帶著最近左手上的傷口,還有滿腔的傷心和憤怒,我也在那天早上坐在國防部了。 因為知道自己實在太愛哭,所以那天故意想忍著不哭,但聽著自發民眾們自己改編的歌,看著公民教召的行動劇,聽著那些口號,我一開始還微微笑,我問著身旁當過兵的朋友,該不會真的要喊這些口號吧? 他認真的點點頭看著我:"當然啊,這當然不是開玩笑的,在裡面啊..就是要一個口令一個動作,沒說喝不能喝,沒說動不能動。"  也許真的是我懂得太少,但當下在人群中的我真的又嚇了一跳,也不得不開始又覺得,洪仲丘真的好勇敢。

當天一早出門遊行時,因為下午還有推不掉的事一直有點擔心時間,所以在國防部副部長接下陳情書的時候,對於第一次參加這類活動的我,真是又高興又感動,但也有隱隱的擔憂,總覺得這一切好不像真的。

果然下午和老師見了面之後,晚上一開手機想關心後續,就發現那一整天我們都很直接的被耍了。當下腦筋一片空白,也為自己早上的高興覺得愚蠢。 我果然還是太嫩了。

一直到今天,老實說我還是為了這件事每天都睡不好,加上最近工作壓力好大,這兩件事讓我覺得天空每天都是黑的,也沒有空氣。

雖然不知道這件事到底之後會怎麼樣(我真的了解我對於這個世界來說我還太嫩了),我也很認真的思考了我到底能為這件事做什麼,看著1985公民聯盟的徵才,我望著好激動的想寫mail,很擔心沒人真的去報名,會讓他們受到打擊,但仔細的想了想,我如此的悲傷又憤怒,卻也真的做不了什麼,加上每天都工作到半夜,這種感覺真的好難受。

看著新聞看著任何能關心這件事的地方,越看越多越難過,我從來沒有為了一件跟我無關的事這麼難過過,好期待這種時候真的出現一個超人或者什麼怪獸英雄,可以為我們討出真相,解決人們的不安。

雖然我只是一個女生,可是這件事我也真的很關心,有在PTT上面看到有人對於女生關心這件事覺得很不以為然,覺得女生都只覺得新聞一直播很煩。唉,這也是第一次我為了一個事件,會想跟家人朋友爭辯,會想讓更多人知道這件事到底有多荒謬。

我的力量太小了,但我衷心的用我的誠意每天在祈禱,總有個人或很多個跟我一樣的人,認真的想著能有什麼改變,也超級佩服1985公民行動聯盟的每一個人,這些人一定跟我一樣有著滿腔的忿怒和難過,感謝老天讓這些比我更聰明的人、更有能力的人有了這麼多的行動,能為這些遭受不正義的人和事物發生。

我會更成熟,也會記得不要長大。我希望自己能越來越聰明,越來越能為我想關心的事做點什麼。真心佩服在這樣的情況下條理分明、訴求清楚的洪姐姐和爸爸媽媽,我會每天每天每天繼續關心這件事,在我能做些什麼的時候做些什麼。也會每天為這件事祈禱,就算這些小舉動對於那些壞人來說一點用都沒有,但我想著洪慈庸姐姐說的:「沉靜的力量在蔓延」,但是不免還是常常在心理咒罵那些人,所有做著不公不義不敢承認且幫忙包闢這件事的每個人,我用了很多話來咒罵他們,但是仍然可以看到不知道是什麼生物的軍檢每天都多藏一些證據又多說了一些人類不懂的話。

也許吧!他們就是要擺爛,也許吧,這個世界比我現在想像的還更黑。

但我衷心的期盼,事情的真相會水落石出,我不要我只能把這些情緒交給天交給神,好像只能祈禱洪仲丘自己在天堂和天神討論該怎麼懲罰他們。

我還是好氣,我會繼續氣。也希望幫忙包庇的人可以明白,你們在這樣下去,一定有一天會到比地獄更可怕的地方去,你們不要這樣了, 讓這些哭泣的家屬,達成這樣卑微的希望吧。每一個爸爸媽媽的愛都是沒有極限的,你們不可以這樣,你們長大了,懂得作威作福,懂的把自己當假皇帝,懂的從中取利益,懂的剷除自己看不慣的人,可是你們一點也不成熟,你們把活著該學的道理順序弄反了。 你們先以為長大了,卻沒有足夠的成熟。

你們應該要重生,應該關到比禁閉室更可怕的地方去重生。

It's the most ridiculous thing I ever heard in my life.

-------------------------------------------------------------------------------------------------------------------------

成熟,因為我們要承接成人生活中的責任,遇見問題,然後公正合理的解決問題。

但不要長大成為僵化、保守、狹隘思考,那些讓我們現在感到挫折的人。要記得還是年輕時、充滿理想,對覺得不公不義的事情感到憤怒的那種感覺。

時間過了午夜,整個餐廳是空的。 我們起身離開,走向大街,答應要保持聯絡。

老朋友,老同學。有時候你不想要遇見過去,但有時候他們可能會是一場驚喜。一個好的驚喜強迫你用不同的角度去看事情,提醒自己更努力去追尋自己的目標,提醒自己我們不孤單,每一天、隨時,有無數的人在秘密嘗試中。

這是一件很棒的事,看著我們這代的人長大,找到自己人生的熱情,開始接受更重的責任。

成為你想要在社會中看見的改變。

成熟,但不要「長大」。

最後,給老一輩和我們自己這輩,當我們逐漸成為大人並承接我們的責任時:

對我們這一代人多點信心。

我們正在努力。

-------------------------------------------------------------------------------------------------

藍色的文字截自商業週刊,單純因為非常touching所以截取....

希望提醒自己且不要忘記我正在努力,也希望我繼續努力。

也希望洪家和所有受害家屬都可以的到真相,並且希望所有不合理的事和應該受到制裁的人都可以都得到教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